孕婦真的很辛苦

從一開始懷孕就要開始注重營養的補充

這麼多的營養品該如何挑選呢?

Mofee列出自己的經驗

希望對所有懷孕階段的媽咪有些幫助唷^^

 

懷孕前三個月>葉酸

若孕吐嚴重的話可以補充>維他命B6

懷孕三個月後再來開始補充孕婦綜合維他命唷>個人是推薦盼納補(比較不會便秘唷)

懷孕四五個月後開始加入益生菌<幫助腸道製造好菌,減緩baby過敏體質,生完也能持續吃唷,尤其要餵母乳的媽咪!!!>

我沒有吃魚油(孕婦到後期要停止吃魚油喔,否則生產時容易造成血崩><)

最後七八個月的時候,因為小腿會抽筋,醫生有開鈣片給我吃(但要注意,鈣和鐵不能同時服用,否則作用會相抵唷,就等於白吃了><)

至於想要女兒皮膚白皙的珍珠粉,我卻沒有很認真吃,都是有想到才吃一包,也要注意,早期不建議吃唷,胎盤容易鈣化(有需要的媽咪,推薦元氣堂的珍珠粉唷!!!)

最後最後若需要餵母奶的媽媽們,可以從中期開始補充卵磷脂,可以預防乳腺阻塞,裡面的成分也對嬰兒的腦部發展有益

以上都不是每天都有吃,可能今天吃A隔天吃B,交錯著吃,Mofee個人覺得這樣對身體的負擔比較輕~給大家參考啦

 

要怎麼吃,比較會胖寶寶不胖到媽咪,下面有更詳盡的說明

懷孕前一個月開始要吃葉酸直到胎兒滿三個月(葉酸缺乏會導致胎兒腦神經管缺陷,懷孕期間葉酸的需要量是平日的三倍喔!)
三個月前根本不太需要補充特別的營養,只需要吃的均衡,
因為胎兒3~4個月前幾乎不會吸收營養,完全是由寶寶本身的細胞組織再發展,所以你吃再多都沒有用,絕對胖自己,
也別以為營養會儲存到中後期,食物的營養是每天都會流失,所以才需要每天補充啊!
初期要多量的吃蔬菜水果,尤其深綠色蔬菜最多營養能幫助胎兒大腦的發育(胎兒從大腦先發育),魚也非常好。
深綠色蔬菜如:蘆筍.花椰菜.小松菜.A菜.龍鬚菜.過貓.紅菜.四季豆.秋葵.地瓜葉.紅蘿蔔(每天適量是不會色素沉澱的,也能補充維他命B,絕對是非常好的蔬菜).

初期少吃豬雞牛..等肉類,因為懷孕初期胎兒根本不會吸收這些肉類的營養,吃多讓身體變成酸性,反而讓子宮環境變差!
孕吐嚴重者盡量少量多餐,乾糧類的吃了也比較不會吐。
如要吃酸的,不要吃外面的梅子等醃製物品,
(醃製物品高糖分.鹽份,吃了對身體負擔大,對胎兒也不好<婦產科醫生也有說)
寧可自己煮薑湯OR買檸檬加到水中喝(薑湯可讓孕吐好一點,但會孕吐本來就不可能完全不吐,只能幫助緩和一下而已)

總而言之,懷孕初期少量多餐,要吃的均衡.吃的天然,蔬菜水果多吃,家禽肉類少吃,
懷孕期間泡麵絕對不要吃,泡麵一定是含有豐富的人工有害胎兒添加物,不要以為煮過就沒問題了,錯!
人工調味料煮不掉的!調味包不加也不能吃泡麵的麵,泡麵的麵本身就完全沒營養又有害!!!
請先把子宮維持在優質的狀態下,幫助中後期胎兒能夠有好的吸收.健康的發展。

後期跟中期吃的食物並沒有差別太多,只是胎兒在後期(7個月後)會迅速長大,胎兒需要更多營養,媽媽體力也會負擔更多,所以可以開始增加多吃牛肉.起司...等營養價值高.熱量較多的食物(還是要適量,牛肉可讓寶寶大的快,但肉一天吃自己一個手掌大小的量就很足夠了!別忘了吃質比較好.調味料少的牛肉,胡椒不要加喔!起司不要買糖果類.零嘴的,因為那一定有含不好的人工調味料!

其它除了天然食物外,若媽咪本身腸胃不好.容易便秘,吸收也差,可能是腸道內益菌較少
也因而影響到皮膚容易敏感.過敏性鼻炎.皮膚不好容易出狀況..等,
所以推薦媽咪們可以吃康敏加強型的益生菌,睡前兩顆.起床一顆,
我也曾問過醫生,他們說吃益生菌對寶寶很好,降低過敏兒的因素,也讓寶寶健康,所以媽媽們也可以參考喔!

 

懷孕到了後期,除了孕婦維他命之外,也會另補充鈣(到了後期寶寶會大量吸收鈣質,媽媽一定要多補充,不然容易造成寶寶骨骼發展不夠好or母體鈣嚴重流失)

 

最後有小小的幾點注意事項:

1.懷孕胖5~10公斤是標準的喔!所以注意懷孕初期其實不太需要增加體重。
2.容易造成流產的食物:螃蟹.鱉.薏仁.蘆薈.山楂。
3.盡量注意每天飲食均衡.三餐正常,蔬果類吃多點啊!不要吃偏方中.西藥物,生的食物如"半熟蛋.生魚片.生菜沙拉"也盡量別吃唷(容易細菌孳生)。
4.懷孕後就盡量少吃路邊攤吧!10家路邊攤9家半都加味精味素,寧可吃家裡,也盡量買有機蔬果來吃喔!
5.口味重一定會水腫很嚴重喔!煮紅豆湯不加糖對付水腫很有效,但可別因為這樣就不忌口喔!
6.有空去書局走走,懷孕飲食書籍好多呢!胎教書籍更是要買來看,胎教絕對不單單只是聽音樂,胎教是24小時的喔!

arrow
arrow

    卉兒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