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fee一直聽說生產球對快生的媽咪有很大的幫助

但到底該如何使用呢

找到以下這篇文章

有詳盡的介紹唷~

 

輕鬆緩解待產不適
接近生產時刻,隨著陣痛的頻率越來越密集,往往讓準媽媽坐立難安。

對於第一胎的準媽媽來說,從待產到胎兒完全娩出可能還需要618個小時,在這段非常時期,準媽媽可以藉由「生產球」搭配拉梅茲呼吸法,進行簡單的站、坐、蹲、趴、躺等動作,巧妙緩解待產時的種種不適。

動作簡單易學
生產球是一種PVC材質的氣球,直徑約為65公分,外型和用以美體雕塑的抗力球相似,一開始也是運用在物理治療領域,醫學界發現讓待產中的準媽媽利用這顆球,進行坐、站、趴、蹲等簡單易學的動作,能夠有效緩解準媽媽待產時刻因為陣痛而產生的腰痠背痛,幫助放鬆會陰部的肌肉壓力、緩解痔瘡等不適感,同時還能夠協助胎頭下降旋轉,加速產程進行,頗受準媽媽們歡迎。

特製固定環加強穩定度
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黃貴帥表示,該院引進生產球逾十年,為了讓這顆球更適合待產婦運用,除了有資深護理師親自指導外,還特別製作了固定環,用以固定生產球,讓待產婦在做各種動作時,不必擔心重心不穩而有摔跤之虞,提升運動的安全性。

生產球使用時機
黃貴帥醫師表示,懷孕滿37周以後,準媽媽可以每天使用生產球30分鐘,進行坐球、站姿靠球等動作,幫助促進骨盆底肌肉的彈性及緩解大腹便便的不適感。未滿37周的準媽媽,則不建議過早練習。因為,生產球的某些動作,具有幫助胎頭下降旋轉等作用,較適合懷孕滿37周(足月生產),出現不規則子宮收縮,或有規則陣痛的準媽媽使用。
此外,三軍總醫院也提供準備到該院待產的孕婦,讓準媽媽在等待子宮頸口張開的過程中使用,準爸爸或家人也可以協助,幫準媽媽按摩背部。透過簡單的動作以及按摩,能轉移準媽媽的注意力,巧妙緩解待產不適。

Point
準媽媽利用生產球進行各種簡單的動作,不論任何姿勢,只要準媽媽感覺能夠放鬆,就是最好的姿勢。

動作解析
1 趴姿靠球

1
作用:緩解待產不適,幫助放鬆;若胎兒為臉部朝上的胎位,準媽媽左右擺動身體可幫助胎頭旋轉下降。
動作:
1.
將球連同固定環,放在待產室病床上,或放在地板上使用。
2.準媽媽趴在生產球上,全身盡量放鬆,只要感覺舒服的姿勢即可。
3.陣痛來襲時,用鼻子深深吸氣,再用口慢慢吐氣。
4.若胎兒為臉部朝上的胎位,準媽媽左右擺動身體可幫助胎頭旋轉下降。
5.準爸爸或陪產家人協助按摩準媽媽背部,幫助放鬆待產的緊張心情。
6.只要準媽媽感覺舒服即可,不需要勉強維持這個姿勢。若不舒服,則換其他姿勢。

  

2 躺球休息

2
作用:改善腰痠背痛,幫助放鬆待產時的緊張心情,準媽媽感覺沒力時最好的放鬆姿勢。
動作:
1.將球連同固定環,放在病床上,準媽媽背部靠著生產球,頭部躺在球體上,身體盡量放輕鬆。
2.準爸爸輕輕觸摸準媽媽肚皮,和準媽媽說話,有助於放鬆。

3 跪姿靠球

3  

作用:利用球為輔助工具,幫助準媽媽用力,讓產程加速進行。
動作:
1.
準媽媽以跪姿面向著球。
2.雙手放在球上,用力往下壓,感覺像是要大便。
3.如果產程遲滯,子宮頸口張開程度仍未達到生產標準,建議準媽媽可以多走動,若走動時感覺很不舒服,或感覺很疲累時,可以使用生產球來幫助。

4 坐球休息

4  
作用:幫助骨盆張開,加強大腿內側肌肉張力,若胎兒為臉部朝上的胎位,準媽媽左右搖動或上下搖動,可幫助矯正胎兒臉部方向。
動作:
1.準媽媽面向病床方向,坐在球體上,雙腿盡量張開。
2.家人協助調整病床高度,避免過高或太低。
3.準媽媽上半身放輕鬆枕在枕頭上。
4.家人可協助按摩準媽媽背部,幫助放鬆。
5.準媽媽獨坐時,可上下、左右,或以圓周方向搖動臀部。

5 雙球靠姿

5  
作用:幫助放鬆。
動作:
1.
準爸爸坐在另一顆生產球上,讓準媽媽坐在前方的生產球。
2.兩人坐定位後,準媽媽放輕鬆的靠在準爸爸肩上。
3.準爸爸輕輕撫觸準媽媽的肚皮,和準媽媽說話。

6 站姿靠球(滾球)

6  
作用:幫助放鬆,緩解背痛。
動作:
1.準爸爸幫忙支撐生產球,讓準媽媽站著靠在球體上。
2.準媽媽可膝蓋微彎,以背部緩慢上下滾動生產球。

3.或背部靠著球,緩慢左右來回擺動身體。

 7  

7 蹲姿躺球

8  
作用:緩解背痛,可同時促進骨盆口變寬,胎兒下降。
動作:
1.將生產球以固定環定位。
2.準媽媽蹲下,背部靠著球,雙腳盡量張開。
3.背部放鬆,躺在球體上。

Point
陣痛來襲時,準媽媽可能感覺渾身不舒服,甚至出現手腳發麻、想吐等症狀。此時,準媽媽別忘了使用拉梅茲呼吸法。拉梅茲生產呼吸法能夠幫助準媽媽調整呼吸,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,有助於產程的進行。懷孕7個月,即可在家多練習。

拉梅茲呼吸法~
產程3階段運用法:
第一產程(規律陣痛到子宮頸開34公分)
用鼻子採廓清式呼吸(深呼吸),再由嘴巴慢慢吐氣,隨著子宮收縮波的開始,每分鐘約做69次深呼吸,最後再以廓清式呼吸結束。
第二產程(加速期,子宮頸開34公分)
當子宮開始收縮,深吸一口氣後吐氣,逐漸加快呼吸的速度,等到收縮情形慢下來,再漸減呼吸的速度。
第三產程(轉變期,子宮頸開810公分)
先做廓清式呼吸後,連續做46個吸、吐,之後再以廓清式呼吸做終了。準媽咪在家練習時,為了模擬真正的子宮收縮情形,在旁協助的配偶,記得要喊出「收縮開始」跟「收縮結束」。

~原文刊載於20096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卉兒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