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副食品食材冰磚 怎麼做
。菜類、稀飯冰磚的作法: 
菜類洗好川燙後切碎或處理成所需的泥狀,米煮成稀飯(內鍋 米:水 1:1 ,外鍋2杯水),放進製冰盒,即可做成冰磚保存,詳細作法說明請參看以下本文內容。 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wshui/21452232

。/根莖、果實類/(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南瓜、山藥、蕃茄、豌(青)豆仁、毛豆等) 冰磚の作法:
(*馬鈴薯冰磚の作法~)
1.先將食材表皮以淨水洗淨,再去皮切小丁,以電鍋蒸煮至軟爛。
2.俟冷卻後,即可分裝至一般的製冰盒中冷凍處理。
2.待確認食材已充份結冰,即可將食材由製冰盒中取出,放入一般保鮮盒冷凍保存,備用。
4.要煮時,取出適量馬鈴薯冰磚,以及其餘搭配的食材(例如牛肉泥冰磚),解凍後,加少量冷水,先搗碎反覆搗碎成稀泥狀,再加至足夠的水量,煮沸即可食用。
**/根莖、果實類/(馬鈴薯、紅蘿蔔、白蘿蔔、南瓜、山藥、蕃茄、豌(青)豆仁、毛豆等) 皆可比照上述作法。**
(按上述作法,冷凍後的馬玲薯就不會變成黑灰色。用電鍋蒸煮完成後的馬玲薯也不會結成糊糊的塊狀哦!!)

。魚、肉類冰磚的作法: 
肉類以處理後的"生肉泥",(生)魚切成一餐小塊狀,放入冷凍保存即完成。 
肉泥冰磚的詳細作法說明 : 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wshui/21072234  

*副食品食材冰磚 每次做的份量
蛋麻我是利用假日有空就弄一個禮拜的份量, 
再搭配新鮮的蔬果就可以了。 

*副食品食材冰磚 怎麼保存
使用製冰盒。
。蛋麻の製冰盒選購要訣: 
買2排的那種,且不要太長。 
選購時,稍微用手輕扭,選較軟材質的。如此,將來做好冰磚時,就可以較不費力的將冰磚取下。 
所以,蛋麻沒有特別挑什麼名牌的製冰盒,只要掌握上述2點要訣,不一定要買貴的(貴的通常很堅固,反而不好取下冰磚),就很好用了。

*副食品食材冰磚 怎麼取用
。放在拉鍊袋中備用: 
先將確定冰好的冰磚製冰盒取出,放入拉鍊袋,冰磚面朝下,輕扭製冰盒後,再將製冰盒略敲桌面,確認冰磚全掉下來,抽出製冰盒,封好拉鍊袋冰凍即可。 
小訣竅, 
冰好的冰磚取出後,放入拉鍊袋後,平舖再放入冷凍(儘量不要讓所有冰磚擠成一大砣)。 
考量衛生問題, 夾鏈袋我都只用一次(不過我買的是便宜的)。 
2~3種色差較大的冰磚可放同一袋,記得在袋外標示"種類"及"烹煮日期"。

。每次取用時: 
第1次取出時,連拉鍊袋放桌上略敲,幾乎每顆冰磚都分開了,每次都很可很容易取用。 

**肉泥冰磚(包括雞肉),退冰時,記得前一晚或提早數小時由冷凍放至冷藏,不可在常溫中退冰,易生細菌。 


*副食品食材冰磚 怎麼料理
1.冰磚的食物,一律直接加熱,不宜在常溫中退冰(會生細菌),時間允許,可放在冰箱冷藏室慢慢退冰。 
2.粥、飯、地瓜類主食,我都是直接取出冰磚放小鐵碗,立刻用外鍋1杯水以電鍋煮熟。 
3.其餘配菜,肉類冰磚加少許冷水,完全攪勻拌開,以小鍋子放瓦斯爐上煮,根莖類冰磚可先加入一起煮,葉菜類冰磚取出後,稍退冰用剪刀再剪碎一點,最後2分鐘才加入瓦斯爐上的小鍋中一起煮熟。 

*過敏兒 怎麼吃副食品~ 
避開易引發過敏的食物,仍可吃副食品,沒有問題。 
。易引發過敏的食物: 
花生、草莓、柑橘、蕃茄、椰子、果仁、玉米、豌豆、大豆、小麥、糖、酵母;乳製品及蜂蜜(易肉毒桿菌中毒)1歲前不宜;脫脂牛奶,2歲以後再喝。 
。魚類則選深海魚,且以小魚為佳,每次分量不可太多。或是等1歲以後再吃蛋白及海鮮類。 

*寶寶 4-5個月大 可吃的食材
。水果類: 
稀釋果汁—蘋果、葡萄、蜜棗(極有助排便!!)、木瓜、蕃石榴、西瓜、柳丁(過敏兒先別試)、橘子(過敏兒先別試) 
。蔬菜類: 
菜湯—高麗菜、菠菜、地瓜葉、青江菜(極有助排便!!)胡蘿蔔(極少量)、南瓜(極少量,因含脂溶性維命,不宜過量) 
。五榖根莖類: 
米糊(過敏兒吃米精) 
。蛋白魚肉類: 
都還不能吃ㄛ!! 

*寶寶 6個月大 可吃的食材
。果汁或果泥: 
蘋果和水梨、香蕉、木瓜、香瓜、哈密瓜、葡萄、蜜棗(極有助排便!!)、蓮霧、蕃石榴、西瓜、柳丁及橘子(過敏兒先別試) 
。蔬菜泥: 
高麗菜、菠菜、地瓜葉、青江菜(極有助排便!!) 馬鈴薯、地瓜及胡蘿蔔及南瓜(極少量,因含脂溶性維命,不宜過量) 
。米粉或粥(過敏兒先吃米精) 
。蛋白魚肉類:都還不能吃ㄛ!! 

*寶寶 7個月大 可吃的食材
。果汁或果泥: 
易引發過敏的水果(如柑橘類、奇異果)外,所有水果均可。 
蘋果和水梨、香蕉、木瓜、香瓜、哈密瓜、葡萄、蜜棗(極有助排便!!)、蓮霧、蕃石榴、西瓜… 
。蔬菜泥: 
除辛辣類及太硬的蔬菜外,所有蔬菜均可。 
高麗菜、菠菜、地瓜葉、青江菜(極有助排便!!) 馬鈴薯、地瓜、胡蘿蔔及南瓜(極少量,因含脂溶性維命,不宜過量)… 
。主食: 
粥 
米粉(過敏兒先吃米精) 
。蛋白魚肉類: 
蛋黃 (7個月新增食材) 
豆腐 (7個月新增食材) 

*寶寶 8個月以上 可吃的食材
除過敏兒需注意上述易引發過敏的食材外,各種食材都可漸進嚐試囉。 
蛋麻推薦的食材搭配組合: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wshui/21451236
◎食材の處理方式 
肉類,一律採生食材冷凍,魚類切小塊,其他處理成生肉泥。 
蔬菜,處理成冰磚冷凍。 
米飯(米水,1:1),粥(米水,1:7),處理成冰磚冷凍。 
生麵條,切小段後冷凍。 
豆腐、雞蛋,冷藏。 
低鹽麵線、乾麵條,常溫保存。 
◎食材の選購注意 
牛肉,挑最瘦的部位,過多的牛油,會使bb拉肚子。 
雞肉,買雞胸肉。 
豬肉,不要買攤商已絞好的肉,自己另一塊瘦肉,絞2遍。 
魚類,少刺又較不腥的小魚是首選。馬頭魚 赤鯮(魚) 紅目鰱(母魚佳) 比目魚。


。菜類、稀飯冰磚的詳細作法說明: 

以下內容轉載自此:小蓁蓁的天空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angyuh0129
副食品的製作,不論使用何種食材,都必須充份洗淨、川燙、切碎,烹調時再以高溫、長時間
的燉煮或拌炒,務必達到棵粒細小及易吞食的程度,不僅方便寶寶吞食,也易消化。

arrow
arrow

    卉兒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