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M&DADNew    

距離預產期越來愈近了

但Baby的東西一直還沒準備齊全

Mofee上網找了一些媽咪們的分享經驗

PO上來供第一胎的準媽咪們參考唷^^

 

一、衣物類

  1. 紗布衣:5~6件,穿在裡面的,要先下水洗過。綁帶子且無釦,最好選擇柔軟、透氣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)。請媽咪記得,不管寶寶穿多少衣服,第一層一定都是紗布衣哦
  2. 連身內衣:3~4件,主要功能是保護肚臍不受涼,以透氣、棉質為佳,袖子長過手最好!!因為寶寶容易吐奶、換尿布時尿在衣服上,所以可以多準備幾件。(建議是買綁帶子式的蝴蝶衣,因為寶寶趴睡,有扣子會睡不好,再來因為蝴蝶衣比較好穿,也是連身的,所以這項就沒買了。)
  3. 包巾:2~3條,材質依季節選擇(有些媽媽教室的抽獎活動會贈送,可是抽到的機率很低,媽咪們可以去賭運氣^^),若是在家,可以用大毛巾替代,出門再用包巾,所以月亮媽咪只有準備一條包巾而已,畢竟小寶寶出門機會不多,不會用大毛巾包的媽咪們,在醫院時可以請護士教你。
  4. 肚衣:1~2件,有點像束腹帶,圍在寶寶肚子加強保暖用,不一定要買。
  5. 兔衣/蝴蝶衣、長袍:材質依季節選擇,冬天用的話,最好選擇可當長袍,也可當兔衣的兩用式,這樣就不用買長袍了。蝴蝶衣則是兔衣的改良式,不用扣很多扣子,換尿布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扣不好。
  6. 圍兜:3~4條,喝奶時使用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),建議媽咪們可以買套頭式的那種圍兜,比較方便。後期寶寶很會流口水,常流的衣服溼答答,所以可以多準備幾條。
  7. 紗布手帕/小方巾:6~10條,擦口水、擦汗、洗澡或溢奶時用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,不過贈送的紗布巾很薄,所以可以去藥房買紗布,再用裁縫車車在一起,就比較厚了)。
  8. 帽子:1頂,以透氣、保暖為主,夏天可選擇較薄的或不購買,用包巾代替也可以~
  9. 襪子:3~4雙,除了純棉,保暖外,要寬鬆舒適。
  10. 手套:3~4雙,防止寶寶抓破臉用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),一樣除了純棉,保暖外,要寬鬆舒適,千萬不要為了怕小手套一直掉很麻煩就綁很緊,小寶寶的肌膚是很脆弱的哦。
  11. 鞋子:合腳為主(其實寶寶大多抱在手上,所以可以不用買鞋子)。


二、哺乳類

  1. 大奶瓶:2~3支,喝奶(水)用,注意材質(Mofee是選擇玻璃的),耐溫、易清洗為主(如果是親餵母乳,不需要準備這麼多)
  2. 小奶瓶:2~3支,喝奶(水)用,一樣注意材質,耐溫、易清洗為主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)。
  3. 奶瓶專用奶嘴:汰換率高,可以多準備,最好常用熱水消毒(或使用市售的奶瓶消毒鍋),約三個月換一次(如果是親餵母乳,不需要準備這麼多,而且喝母乳的寶寶大多不愛喝奶瓶,建議媽咪除非可以一直親餵,不然一開始就擠出來餵,才不會之後要改成瓶餵改不掉)。
  4. 安撫奶嘴:1~2個,最好常用熱水消毒(或使用市售的奶瓶消毒鍋),約三個月換一次,但喝母乳的寶寶比較愛吃手,不太愛吃奶嘴。
  5. 奶嘴鍊:1~2個,避免找不到奶嘴。
  6. 奶瓶消毒鍋:1個,若不購買,可以自已煮滾水消毒。
  7. 奶瓶刷:1 個,洗奶瓶可以洗到底部,最好是泡棉的,因為泡棉的比較不會傷瓶身,瓶身若有刮痕容易藏細菌,寶寶喝了易生病。
  8. 奶粉分裝盒:1個,外出時,事先將奶粉分好,泡奶方便。
  9. 吸乳器:1個,哺餵母乳的媽咪才需要使用。分手動和電動的,如果都不用,可以用手擠,可是手會很痠,除非媽咪的奶量很多,是用噴的那就可以不用買。
  10. 調乳器:1個,保持沖泡奶水的最佳溫度,可以不買,但媽咪在泡奶時,記得要先在手上試溫度,寶寶才不會喝到太燙或太涼的奶。
  11. 溫奶器:1個,將奶水保持在固定溫度,可以不買,若寶寶暫時不喝奶卻已經泡好,可以將杯子裝熱水,然後奶瓶泡在熱水中代替,只是無法保持固定溫度。


三、居家類

  1. 嬰兒床:1張,可拆組的比較方便,最好選擇可以睡到三歲的。
  2. 嬰兒床護圍:1組,可以不買,用厚的大毛巾替代。
  3. 枕頭:1個,吸汗不起棉絮為主(枕頭套要常更換,因為寶寶常流口水,細菌多)。
  4. 床單、床墊:1個,可以不買,用棉質的大毛巾替代,大約墊四層左右。
  5. 蚊帳:家裡蚊子多的話很需要買,以能全部包覆不掉落為主。
  6. 尿墊:選擇吸水度夠的,防止滲漏(如果是用棉質的大毛巾替代床墊,可以不用買,勤勞些洗毛巾就好了)。
  7. 尿布:剛出生型的(NB)不用太多,大概兩包就夠了,如果朋友要送,可以送S或M號。網路上大多是覺得幫寶適的比較好用,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也是說幫寶適吸收力比較好,不過有些小寶寶用幫寶適的還是會尿布疹,所以建議各位媽咪一開始先不要買太多,確定寶寶用沒問題再買多一點


四、外出類

  1. 手推車:1台,如果寶寶常外出,最好選擇有防紫外線功能的,因為剛出生的寶寶肌膚脆弱,不適合照太久陽光。
  2. 學步車:1台,又叫螃蟹車,寶寶6個月左右開始使用,可以先不買。
  3. 揹巾:1條,記得選肩帶寬的,背起來比較不吃力(有些媽咪大力推薦金門揹巾,連剛出生的小寶寶也可以用)。
  4. 汽車安全座椅:1張。


五、清潔保養類

  1. 浴盆:1個(目前看到有一種摺疊式的,不占空間,非常吸引Mofee)。
  2. 沐浴乳、洗髮精:最好選擇通用的,比較方便,另外記得要買ph值5的才不會刺激,如果寶寶有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之類的,最好是用「無香精」成份的,或者母乳皂也可以哦。
  3. 溼紙巾:擦屁屁用(上媽媽教室或某些特定門市會贈送)。
  4. 爽身紛:可以保持小屁屁乾爽,降低尿布疹的機率,可以到中藥房買中藥配方的,比較溫和,也不含滑石粉。
  5. 潤膚乳:滋潤肌膚,幫寶寶按摩。
  6. 大浴巾:1~2條,最好不要和大人共用,因為寶寶肌膚敏感。


六、其他

  1. 耳溫槍/體溫計:1支,網路推薦「百靈」或是「泰爾茂」的。
  2. 冷、熱敷袋:1個,脹奶或寶寶發燒可用。有些媽咪建議脹奶時用甜甜圈形狀的較佳,如果不買,可以用奶瓶裝熱水在乳房上來回滾動。
  3. 凡士林:1瓶,蚊蟲叮咬或尿布疹時可擦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奶瓶 紗布衣 新生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卉兒W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